| | 聯絡資訊 | 回首頁




善來眾生,此處安樂:彌陀之家東林寺

善導大師言:「彌陀身心遍法界,影現眾生心想中。」阿彌陀佛願心廣大,為十方諸佛所致敬,尊貴無比。彌陀為眾生之成佛而成佛,為嚴飾眾生而自我嚴飾。雖身居極樂,遠隔十萬億世界,然而紆尊降貴,垂跡穢土,來到眾生的雜亂心地,以其功德,平等施一切。如月麗中天,有水皆現。

阿彌陀佛不在十萬億國土外,在眾生的心想之間。

彌陀之家東林寺一草一木,一瓦一舍,平易近人,親切而相應。如彌陀最極的悲心,匍匐至地,為極惡最下眾生,說極善最上之法。彌陀之家東林寺沒有探向高空的樓宇,而是回施,鋪陳在大地。環抱於千山,春靄秋雲更顯其和諧;隱身於自然,白牆黑瓦益發謙卑而恭敬。嶺右巖陰,疏簷交疊。又獨棟別院,相輔相成,其行行整直,巧妙相稱,以拱出大殿之尊貴隆重。似彌陀一佛的願心,普為十方諸佛護持讚歎。彌陀唱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彌陀之家東林寺今大張懷抱,導引一切念佛人,相牽入法林。大眾齊心,接納佛恩,歡喜念佛。

阿彌陀佛願心悲切,為使眾生欣慕西方,乃循循善誘,以欲勾牽,變現五欲六塵,引起人心好樂。凡鳥語花香、寶樹樓閣、波揚妙響,種種的清淨美好、富麗輝煌,專為顯發眾生的歡喜心,求生西方。佛用盡方便,其實別無用意,只是讓我們脫口念出名號來。

彌陀之家東林寺因六字名號而建立,名號清淨,依報環境亦清淨。為使法眷歡喜安住,彌陀之家東林寺謹嚴而柔和,整飭而輕安。古木參天,翠綠常青;天光雲影,一池徘徊。古木行行相向,其夾峙者,即凡夫得救的「白道」;池水清澈,潤澤安和,正是極樂寶池之表法。種種賞心樂事,備集東林,依事相表彰依報莊嚴,直顯名號功德的重重無盡。



當蒙授手,暢往生心:彌陀之家前區

東林寺殿堂分為前殿、大殿、接引殿,各有深意。來得彌陀之家東林寺,即是有緣。寺裡有一偈語:「善來眾生,此處安樂」,以示彌陀之家東林寺為彌陀弘誓真門的大吉祥地;次有一偈:「歸去來,魔鄉不可停」,語出善導大師,實契合大聖世尊的興世本意:發遣眾生求生西方。前殿給蓮友隨緣念佛,大殿專打佛七。隨緣稱念,雖不作意,即成真實;專念彌陀,安心自在,乃正定之業。釋迦指授,慈心發遣,聲聲繚繞前殿;彌陀弘誓,悲願召喚,震響於大殿。前殿大殿,雖二而一,正由此遣彼喚,安坐其中,念佛人已高登不退轉位。 前殿、大殿三門相通,實則一門深入。而三千年肖楠老樹雕塑之彌陀聖像,端坐大殿,正在眼前。佛與眾生,隔而不隔。所謂:「莫謂西方遠,唯須十念心」,一聲佛號處,已隨侍於彌陀尊父之前。 其次,彌陀之家東林寺的念佛行人,無論在家或出家眾,未來皆當在接引殿念佛往生。彌陀大慈悲父和海會聖眾,在此後的日子裡將現身接引殿,呵護寬慰,攜手帶著孩子返回故鄉。如此莊嚴的時刻,所有念佛法眷,將齊聚接引殿,仰天伏地,悲喜交加,高高興興的念佛歡送。接引殿雖小,不設裝潢,卻是所有念佛人此生最華美的喜堂。無數法眷兄弟將在這裡讚歎歡送,將往生者託付給彌陀大慈悲父,隨彌陀慈父步入極樂大會,證大涅槃,長樂無央。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大殿

大殿香光莊嚴,上覆肖楠材質,供以栴檀,滿室生香。三千年肖楠大佛,木質沉極而光,光圈上下左右相互交映,散發帝王般色澤,金碧輝煌,呈現「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之尊容。又大眾一口同聲稱念六字洪名,大殿內迴盪彌陀聖號,莊嚴無比,真實唯有名號,名號即是光明。此番光色嚴飾,暗合道妙。極樂世界眾寶集合,諸色微妙,成為眾生往生的誘因。彌陀之家東林寺大殿為光的世界,欲喚起善根,傾盡最嚴麗的光色,使不暇於應接,不及於分辨,截斷意識情見,當下為之觸動。一為觸動,深生歡喜,隨即投歸彌陀大功德寶海。則肉眼所見,將不只是物質性的光線,而是彌陀的無礙光;無礙光明,徹窮十方,即此彌陀殿上凡眼所見的色彩。雖則一為理性,一為事相;一是彌陀法身,一是娑婆幻影,然而理性事相,全不相妨,交融並攝,全收納在這句名號上。 名號化為流光麗影,入於眼,映於心,乃至出於口,稱念佛名,音聲清亮。聲即是光,即光為聲,即聲出光,名號迸現為光明,光明轉化為名號。念佛人稱此名號,就是光明,集無窮無盡之光色於一身;念佛人稱念名號,當下清淨,如染香人,身有香氣。


但念彌陀,禪入深妙

念佛人坐念之餘,行步繞佛,走到大殿後方,立即見到遍地淨石,佈滿整個殿園。其廣博嚴淨,毫無染著,都是清一顏色。見者輕安,與念佛心境相互呼應。雖煩惱不斷,妄想猶存,而舉步安祥,心不動盪,每一步、每一步踏在潔淨的大地上,坦然平穩,如入聖者的悟境。佛說:「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何況,後庭有蔽天的樹蔭,濃綠如雲,念佛人或行或坐,夏不曝首,烈日不能妨礙,直造於清涼境地;或優遊林下,詠歎彌陀,而明月出嶺,微風在林,一時安樂,猶置身靈鷲苔筵。或空山寂靜,閒看桂花;或清風乍起,松濤萬頃;或望向後山,春櫻綻放如霧。不論時節,不論意識,不論耳聞目見,行者同彌陀而存在,天地共萬物而迴響,只此一句: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