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聯絡資訊 | 回首頁



常年佛七   不雜餘行


專一念佛。尊貴、圓滿。

第十八願是本願中王,三經所說,念佛而已。釋迦本師雖出示八萬四千法門,然而置於不顧,說而無說,所讚專在彌陀。後代淨土行人眾多,唯善導大師透徹佛心,云:「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一語道出淨土宗的心要,這也正是本願的眼目、肝心。佛是如語者、實語者,學佛人以佛知見為知見,深信乃至一念,得其大利,此大利正是往生成佛的無上利益。今彌陀之家東林寺之完成,不經由法會經懺,也不透過媒體宣傳,毫無自力籌措的餘地,乃是靠倒彌陀,仰承大威神力加持而成就。故頂戴祖師教誨,無疑無慮,一向稱名,捨棄諸行,念佛作為生活,生活中不離念佛。爲仰謝佛恩,弘化彌陀本願,將彌陀之家東林寺塑造成專打佛七的寺院,舉佛七為方便行持,以成一向專稱之業,行住坐臥,稱名無間。佛七的行持,每個月固定三次,即國曆1日到7日、11日到17日、21日到27日,常行不斷。




不趕經懺   不辦超薦


優遊廊道,詠歎彌陀。

善導大師言:「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六字洪名,即彌陀法身,為萬德之所歸,具足大福德因缘。濁惡眾生,唯有徑路修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則快速出離三界火宅。除此以外,若假藉其他方便,以心不淳一,難以得到利益。所以釋迦慈父,暢其本懷,欲眾生盡形壽專稱名號,導歸西方故園。乃至十方諸佛,亦伸出廣長舌相,證誠我等罪惡凡夫念佛必定往生。今彌陀之家東林寺內,水木清華,觸目所及,全體是極樂莊嚴;微波妙響,耳聞所辨,無不敷演淨土法義。既得無上摩尼寶珠,當捨一切方便假門。故彌陀之家東林寺,不辦超薦、不持咒、不禮懺、不作朝山等諸行,唯順從佛語,守志不二,一向專稱。此願此行,恆沙諸佛當深感欣慰,為之歡喜不已。




宗教用地   資源共享


安樂即是金剛地

有鑒於許多寺院因傳承問題,紛爭不斷,擾亂道風,彌陀之家東林寺特將土地變更為「宗教用地」。凡硬體和一切資產不得用於買賣、借貸、抵押,或轉入個人名下,使貪瞋煩惱無由觸發。是故,彌陀之家東林寺內部,無利益糾紛、無權力爭奪、無團體派系、無個人舞台,寧謐而和諧,但述佛恩,稱名無間,乃純粹的清修道場。凡有所作,一概出於辦道之心,宣說佛恩浩瀚,以勸進有緣蓮友歸心淨土。故彌陀之家東林寺公有共享,取之十方,用之十方。勸請十方大德,共贊盛事,護持此彌陀道場,領受佛恩,得極樂之生。




四眾共住   平等一切


人中最勝人也。



























彌陀之家東林寺的建設過程,從因到果,單一而不複雜,信人所不能深信,行人所不敢孤行,一任阿彌陀佛的深廣願行來作為建設的前導。彌陀的救度,沒有條件,願意往生,即得往生。如今因緣成熟,阿彌陀佛選擇彌陀之家東林寺來弘法,其有欣慕者,願意念佛,一樣沒有條件,願意安住,即得安住。東林寺出家、在家等四眾皆得共住,同聚ㄧ堂念佛,享佛恩澤,暢大聖度生本懷。

東林寺仰承彌陀加持,現是阿彌陀佛的大家庭,念佛人直入法門堂奧,皆是阿彌陀佛的長子,為光明攝取,備受呵護,十劫以來未曾捨離。曇鸞大師言:「同一念佛,無別道故。遠通夫法界之內,皆為兄弟也。」念佛行人,不論有戒無戒,一律平等,皆為兄弟。若人念佛,不論有修無修,觀音勢至皆為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以眾生平等往生西方,為諸佛菩薩最極歡喜之大事也。今日彌陀之家東林寺首開風氣,邀四眾共住,專修念佛,則上契佛心,下合眾機,是淨土宗千年以來的大事因緣,望有緣者齊心同行,專修淨業。四眾但能以專一念佛作為此生職志,即是共住生活之根基。

如法合法的四眾共住道場,或許只有彌陀之家東林寺。當然,也有其他念佛的地方是大家可以共住的,但大多都是講堂、精舍,它們不是宗教用地,有可能是屬於財團或個人的財產,只能短暫運用,未來傳承就容易出問題。我們彌陀之家是代代都能相傳,它是三寶的傳承,若以這樣的規劃因緣而言,全世界唯獨彌陀之家是屬於阿彌陀佛的道場,四眾共住的道場。我們要將這樣殊勝的因緣、起源,透過知客團隊傳播出去,讓更多有緣的念佛行人,能聽聞到這樣的理念,若能相應者,自然會回來與我們共聚一堂。共同承擔、維護這個大家庭--這是師父上人啟建彌陀之家四眾共住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