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聯絡資訊 | 回首頁




但欣行道易,寧愁聖果遙

首先,建設需要資金,彌陀之家東林寺所仰仗的,是彌陀功德法財。弘願門的行者,只頌佛恩,不談道力,不作第二想。念佛所在,聖眾雲集,恆沙諸佛共來護念,時處因緣,大為吉祥。大吉祥地,化育安心。

開山住持寂師父上人安坐法筵,稱念名號,一切任憑佛力運籌。從不趕經懺,不做法會,不講經論,不參禪學教,偶然勸進念佛,談述佛恩,有緣者自然相應,自然參與同行。況且,諸佛日夜瞻視,張耳傾聽,尋找契緣的眾生,共來參與。或解建設時期的燃眉之急,或排除諸多障難,或及時給予彌陀之家東林寺協助。十幾位開山功德主尋法而至,從未謀面,但歡喜踴躍,慨然擔負起寺院的興建工程,籌劃要項。

從動工之始,一磚一瓦,一草一木,供養者相繼不絕,而且質材上等。因供養而歡喜,以歡喜而益信弘願。彌陀之家東林寺的功德主不只行財布施,財布施是為了莊嚴彌陀之家東林寺,親承彌陀恩惠,共願生西。願生何意切?正為與大眾分享此後的無窮喜樂。彌陀之家東林寺以法而成就,因法而聚眾。彌陀座下,相見皆兄弟法眷,諸善親友共聚ㄧ堂,稱念佛名,即得安心安樂,最是第一勝緣。



十劫道先成,嚴界引群萌

彌陀之家東林寺所需資具,彌陀慈父一一滿願。極樂國土,天真自然;彌陀所呵護的淨土行人,其住處亦逍遙自在。彌陀之家東林寺是彌陀護念之地,許多念佛人要從彌陀之家東林寺往生。大莊嚴地,需有大莊嚴資具。

名號為摩尼寶珠,稱念者,所求無不如意。彌陀之家東林寺需要肖楠木材,肖楠木器具滿置於大殿;希求表法的佛身,水晶佛像應念而至;需要樹木,則清貴的樹種遍植寺內。

肖楠木質,柔和溫雅,其自然德香,瀰漫大殿。且不論世界最大的肖楠木彌陀坐像,就天花板、供桌、拜墊,乃至行者手持的念珠,皆肖楠木製作。木質或千年、或能沉水、或味香而清甜,珍稀可貴。



稀有難得的,尤為水晶佛像。此像世不再有,以致各方競求供奉,高價不可思議。然而水晶佛像自擇去處,未以世價論道心,所以不往新加坡、不去香港,也不入侯門宅第。佛像選擇彌陀之家東林寺,將常住於宣揚本願弘誓之所在,以清淨無染的皇皇相貌,面對末代群生,展現真實無礙的名號功德。名號功德,大音希聲,不須我等凡夫來表彰,自然而然,統攝在名號,統攝在這一尊希世奇珍的聖像上。

彌陀之家是為了念佛人而啟建的,念佛人包括法師、在家居士、十方眾生,也包括我們這邊的普鳥。在彌陀之家東林寺有幾隻斑鳩,師父上人也讓牠皈依,牠天天都到大殿去,到處參與念佛、聽佛號。彌陀之家既然是要體現阿彌陀佛平等的悲心,開放四眾共住是必然的、必要的。如果彌陀之家只是為了出家法師可以常住,在家居士不能共住,如此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悲心,在彌陀之家就有差別了。

四眾共住,在法上不能有差別,生活上也不能有差別,所以師父上人才開放四事平等受用。出家法師接受十方佛弟子的供養,相對的,彌陀之家東林寺是阿彌陀佛的道場,就由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供養十方眾生。師父上人說:「若不仰靠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你們會供養師父嗎?你們會維護道場嗎?不會吧。因為師父也是凡夫,只不過是法相與大眾不同而已,只有法相有僧寶的功德,但自己所修的一點雜毒之善,如何能成就這樣莊嚴的道場」。道場也需要很多的護法出錢、出力才能夠完成。而護法是為誰而來?是為六字洪名,是為阿彌陀佛。


這是阿彌陀佛功德感召成就的一個道場,所以一切的資源都要回饋到念佛人的身上,要平等受用。因為所有念佛人都是阿彌陀佛的獨生子,叫彌陀之子。既然都是彌陀之子,那麼大家都是平等,就像兄弟一樣。在這個大家庭,我們的大慈悲父成就了財富,每一個兒女都可以平等受用。我們之間的關係就像兄弟一樣,這種親情不是俗情,是法親。阿彌陀佛不會分別我們這些兄弟們的資質差別,因為我們都是佛的獨生子。

靜處深山的彌陀之家東林寺,專打佛七,甯謐中眾鳥來集,出音和雅,交相應和。偶然下殿,東嶺上微見晨曦,小坐池畔,松露一時將散,而肖楠樹正款款搖影,乍見楓紅,時來桂香。池面映照已經大亮的天光,抬頭雲山周佈,對接上寺裡的蓊鬱老樹,蒼蒼竹柏,成排的月橘,沉香翠綠,於是人漫步、語輕聲,靜聽林間透出的佛號,遠近皆然,從容隨心。彌陀之家東林寺在宜蘭深山,一處依止彌陀佛名而生活的清修蘭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