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聯絡資訊 | 回首頁


彌陀之家大佛為肖楠木質。此肖楠木近三千年,在釋迦本師尚未降生以前,已成數百歲的老樹。其凌逆風霜,歷時悠遠。久為斧斤所赦,數越災禍,並吐納一代時教之精粹,以成彌陀之家東林寺大殿佛龕上所供奉的莊嚴法相。


其千年木質,沉極而光,隱然有真金之色。修造為聖像,巍巍崇高,威德自在,獨坐度眾,佛今微笑,因稱念之眾生往生決定,慈悲下視,以座下之人無非極樂聖眾。十方眾生,前來禮拜稱念,彌陀座下領受佛恩,法喜至極,當何以言說!




阿彌陀佛威神廣大,化身億萬,應眾生心而普現其形。行者信後稱名,獲金剛心,平生即得淨業成就,當下置於不退轉。以此安心起行,與佛同在,座龕上自然見到端坐來應眾機的法相。善導大師讚阿彌陀佛:「一坐無移亦不動,徹窮後際放身光。靈儀相好真金色,巍巍獨坐度眾生。」佛的救拔,輕而易舉,關鍵卻在眾生的信或疑。既入信域,法相的姿態就無關往生,坐像尤其見之安樂,猶入彌陀大會中。

彌陀聖像多為站立,顯救度之悲切;東林大佛則不然,以特殊因緣而成就如是坐像。住持和尚寂師父上人在潛修期間,深感彌陀悲心無量,遍滿三千,早已深入眾生心地。十八願的「欲生我國」,實為彌陀悲心召喚。佛深願我等往生,我等願順佛意往生,當即契合,當即往生。所以,此後三年,安住念佛,心境愈顯清朗。師父上人以清朗心境,監造此彌陀坐像。凡禮拜、瞻仰,即被此莊嚴法相攝受。佛當心一坐,妙法已盡,所應作者,皆已成就。





以觀佛身故,亦見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