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聯絡資訊 | 回首頁

緣起:
法華會上,佛說:「三界猶如火宅,片刻不能留。」佛於《阿彌陀經》又說:「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彌陀之家東林寺,信順佛語,依教奉行。以常年佛七為行持,引導有緣眾生信受、發願求生彼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但在未往生前,念佛人應彼此關懷,互相扶持,安心、安穩的走完最後這段業報身,直至臨終,蒙佛來迎,往生極樂。彌陀之家普濟關懷會的成立,就是以勸進念佛、求生極樂,傳達阿彌陀佛的本願,讓眾生得到究竟的解脫。


「普濟」二字,源自《無量壽經》上說:「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這是阿彌陀佛的大願、大力,普遍性的、平等性的,救度沒有功德法財,無力脫離六道輪迴,貧窮苦難的十方眾生。

彌陀之家,本著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大行,成立了普濟關懷會,除了勸進念佛,道心的關懷以外,色身的老病死,也是關懷的內容。眾生的老病死是念佛的契機,關懷會藉著關心、安慰老者、病者,進而引導萬緣放下,通身靠倒大慈悲父阿彌陀佛。


普濟關懷會現階段以同體的觀念,關懷普字輩的法眷,並擴及二等親。一般人在遇到逆緣時,都會手足無措,內心慌亂痛苦,非常需要我們彌陀之子所凝聚的大安心、大安穩來關懷他的心靈、關懷他的色身與生活,進而勸進信受一法攝萬機的本願稱名。

曇鸞大師云:「同一念佛無別道,遠通四海皆兄弟。」念佛人是超越世俗親情的法親兄弟,在道業上相互成就,在生活中互相關懷,直至業報盡時,往生極樂,獲得究竟的安樂。


實施章程:
(1) 關懷對象: 皈依法眷,及其一等親(父母子女)、二等親(兄弟姊妹、祖孫等)。
(2) 關懷項目:若遇重大事故、重症或臨終,可申請普濟關懷會前往關懷。
(3) 關懷區域:宜蘭縣、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
(4) 申請方法:填寫申請表,直接提報給該區區長(或組長) ,由區長安排幹事前往。
(5) 若重症大德願力贏過業力,在清楚意識下表明:願回彌陀之家通身靠倒阿彌陀佛、等待捨報、求願往生,則家屬必須親自向本山當家師請示,經當家師與師父上人討論圓滿後,方可回本山常住、隨眾念佛,由合適家人或外傭陪伴至捨報,臨終前可移至接引殿,讓常住法師、蓮友輪流助念送行。
(6) 申請往生助念:法眷(填寫申請表)給區長(或組長),由幹事在該區念佛會群組佈達助念詳細內容,助念志工再行前往。
(7) 皈依法眷向普濟關懷會申請規劃臨終、往生助念等事宜,則需恭敬三寶(佛、法、僧),全程由普濟關懷會統籌規劃。若有其他宗教團體前來助念等,必須依關懷會的規定流程運作主導,執幹事須禮遇接待前來的宗教團體及蓮友。


願景:
本會成立之初,以關懷念佛法眷的色身與道心為主,所謂身安則道隆。

未來第二階段,再進一步關懷法眷的生活經濟,讓道糧不具足之念佛人,得以安心仰靠彌陀本願,安穩相續歡喜念佛。

第三階段,再將關懷對象及範圍擴至全世界,效法阿彌陀佛救度十方眾生。讓十方眾生皆得安身、安心、安穩仰靠彌陀本願,跟隨本寺行持一向專稱彌陀名號,現世即得安樂,臨終往生決定。

此願景,需要大家發願:願作彌陀終身志工!大家同心、同願、同德、共同發心參與,幫助一切眾生念佛成佛,此乃寂師父上人成立本會之大悲願心!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