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聯絡資訊 | 回首頁




世尊憫念三界,八相成道,唯說念佛法門。千年以前,慧遠大師結社廬山,123人全數往生。此後高僧迭出,多讚彌陀。時至唐初,善導大師建立法幢,彌陀悲心,淨土法義,彰顯無遺。而千古餘音,猶震響當代。台灣彌陀之家東林寺遠紹大聖遺教,偏依善導大師,一向念佛,不事餘行,期有緣眾生,蒙佛攝取,同得往生。

善導大師,彌陀應化。淨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盛讚曰:「念佛出光勵會眾,所說當作佛說看。」佛心幽微,凡夫不能知曉,而各宗諸師所判的淨土,迂迴曲折,凡夫難以證入。獨有善導大師,玄心孤詣,別指極樂之生,易取易得。因乘託強缘,順彼彌陀大願業力,以致逆惡回心,乘佛願力,當下已決定橫超。

善導大師釋第十八願(本願)及成就文云:「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彌陀本願,須由彌陀自說。善導所判,即是彌陀親說。阿彌陀佛以無盡的大悲,兆載永刧,勤苦修行,其內證外用功德,全體凝聚為救度眾生的六字名號,成如容易,實則無比艱辛。沒有一尊佛為我等眾生發此誓願,沒有一尊佛不為此等誓願讚歎流佈。今佛示現西方,將無邊功徳全盤托出,授予濁惡眾生。眾生之於佛是至親,佛視一切眾生為其獨子。往生之事,彌陀慈父早已為我們運作備妥;專稱佛名,則是我們分內的行持、思念的音聲。父與子,彼此合作,不能替代,則往生自在其中。思念彌陀慈父,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即是往生決定,不得有疑。

一位如實的念佛人,當深信「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徳」。念佛成佛,即此無上功德。本願標舉「乃至十念」,願成就文則暢言「乃至一念」,一念即得往生。佛號功德,不可思議。

但或有強烈懷疑,又左顧右盼,不能寶此念佛一行的,固然可惜;至於信而願生者,對如何到達西方,也喜好發明,屢出雜韻,亂極樂正音。眾生障重,捨棄真實弘願,好樂方便假門,開口便稱自証自悟,從未惦量根機,妄以有漏小善,求取清淨無為的果位,結果因果不符,無有是處。善導大師言:「若待娑婆證法忍,六道恆沙劫未期」,但偏不能相信佛語,有說不先藉其他經咒,先自力除障,再來念佛,不能往生;有說不發菩提心,不能往生;有說不修世善,不能往生。種種發明,非佛知見。殊不知釋迦本師屢說本生故事,諸多驚人苦行,但為證明凡夫不堪「修行」。「法」與「機」不相應。聖者的醍醐,乃凡夫之毒藥。

既然不堪修行,何不仰信彌陀?阿彌陀佛十劫以來的呼喚,因不忍遊子浪跡娑婆,而希求還家,共享至樂。佛心遍入眾生心,佛從未離開過,乃靜待因緣,成熟了,在第一時間化現,立撮即行,用強緣攝歸淨土,還入本國,直捷、威猛,不假方便,不留妥協餘地。佛心如此悲切,有幸聽聞者,何能不悲喜交加,碎骨慚謝彼彌陀大慈父。因此,佛弟子當依本師教導、應諸佛證誠、順彌陀悲心,放下餘行,念佛求生。

不過放眼教界,淨土道場雖然比比皆是,求其遵循祖教,單一念佛,專而再專者,屈指可數,或者了不可得。這對志求西方、欣厭急切的蓮友而言,沒有不深為遺憾的。

寂師父上人依教奉行,創建彌陀之家東林寺,以名號莊嚴道場,使蓮友一來,身口意業立即浸沐於彌陀大悲願海之中,生大歡喜心,以堅固往生的宏大志願。為了正確無誤的闡述彌陀本願,傳遞無上法益,彌陀之家東林寺巍然獨立,恪遵善導一師,依教奉行,於末代季世,守住諸佛唯一證讚流佈的無上法門,以待將來。如因緣成熟,佛菩薩將示現高僧,再建法幢於東林,擊大法鼓,大轉法輪,則將是群生之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