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聯絡資訊 | 回首頁





一切恐懼   為作大安

因新冠肺炎的蔓延,各國陸續的封國鎖國,普弘、普捨師、普蓮師因簽證到期,在今年(2020年)三月間從臺灣返回新山念佛會及新加坡的個人住所。在疫情時期,師父上人都叮嚀我們要把心安住在佛號上,佛號自有其無上功德。

爲免疫情的跨國擴散,很多國家如臺灣、馬來西亞等國也暫未正式開放邊境讓外國人入境。而現階段,無特殊事緣,新加坡政府也呼籲國人儘量避免不必要的出國。

師父上人擔憂、掛礙着普弘、普捨師及普蓮師既不能囘台灣本山,又不能去新山念佛會,在新加坡又無一安定的住所,因此要普弘租一處可供三人安住的住所。 在新加坡租房子,每月租金可說是非常的昂貴。爲避免造成左鄰右舍的干擾,一般的住宅區,是不被允許作任何的共修活動。


然而,佛心已入一切衆生心想中;我們的願心,彌陀慈父早已了知也自有安排。一位以前聖道門的佛友知道我們的狀況後,二話不說,馬上提及可租用他的店屋。店屋在商業地帶,只要關閉窗門即可念佛共修,音聲也不會影響到其他店戶。
這位護法本身是一位修行人,非常的謙虛低調,不只租金低於世價,且布施回部分租金。念佛會的阿彌陀佛佛像、佛供桌、法器、蒲團、修繕工作等等皆都發心布施。師父上人非常讚歎這位護法無私的發心,並說他供養了阿彌陀佛的佛像,已經和阿彌陀佛結下了深因緣。

師父上人所言果然不虛。一個星期後,我們再見面簽租約事宜。他非常歡喜,感恩我們把這地方當成 彌陀之家東林寺 新加坡念佛會的一個起點。他還說這好像是他一直在等待想做的一件事。他也說只要我們念佛共修,日後念佛會的法緣在新加坡一定能擴大。而在網絡上得知師父上人是源出承天禪寺,廣欽老和尚這一法脈之後,對彌陀之家東林寺,對師父上人更爲的尊重與歡喜能結此法緣。


記得在初入淨土門時,一直很糾結自己身爲師父上人的海外弟子,不能待在本山親近師父上人而難過不已。
但在一次的因緣中,師父上人告訴普弘說:“師父也跟你一樣是稱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跟你一樣是在領受佛恩。我們所行持的“淨土行門,本願稱名”,都是仰靠着阿彌陀佛的大願力,這一法是不變的,是一樣的啊。而若你能再用心學習淨土行門,本願稱名之法義,對師父而言將為之最上的供養!”


師父上人的話語讓普弘無限的感恩也銘記在心。再往深一層省思,師父上人一直希望能把念佛法門傳播到東南亞一帶;如今新山念佛會已萬事具備。而新加坡念佛會卻因此次疫情的因緣而能成立。誠如師父上人在法義分享中提示:“ 「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缘慈,攝諸眾生。」 一個念佛會的成立是阿彌陀佛因應衆生的祈求而成就的。衆生有感,佛必有應。《觀經疏》言:「眾生願見佛,佛即應念現在目前。」”




世間無常,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奪走了無數的生命,也打亂了人們生活中原有的節奏與次序。在疫情的衝擊下,人們心中都隱藏着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及不可預知的隱憂。

然而,這些恐慌卻催化人們更積極的探索生命的真相及對法的強烈渴求!逆緣反倒成了求法的增上緣,也應驗了阿彌陀佛的願言:「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衆生有苦、有感,阿彌陀佛即應念現在眾生緣熟之地!其實,在無始劫漫長的時間裏,阿彌陀佛無時無刻都在呼喚著漂泊在三界流轉的衆生,囘歸極樂世界本家。

師父上人說: “新加坡念佛會的法緣來得非常驚喜,因緣很殊勝。因疫情的因緣,反能將佛心祖意,善導大師純正的淨土思想,如實的與大眾分享,何嘗不是件慶喜之事!諸佛如來亦生大歡喜心,更是諸多眾生之福源。雖然念佛會空間不大,只要大家能同心、同願、同力,守護在法上,諸佛菩薩必定能夠護念加持。”
師父上人也提醒身爲彌陀之子,要處處感恩,處處慶喜,以實際行動成就更多人念佛,彼此共結西方法緣。



疫情之下,誰都未料到反而造就了新加坡念佛會的成立。這是阿彌陀佛的安排,賦予念佛會日後所要肩負及承擔的使命:普勸有緣常念佛,願得同生諸佛家。

師父上人對弟子普弘的恩德,普弘無盡感恩。誓以佛心爲己心,以師志爲己志,將心交托于阿彌陀佛,身交于常住,做阿彌陀佛的終身志工;追隨師父上人的腳步,傳播阿彌陀佛的悲心弘願!




佛像、法器、蒲團、法義分享等書籍已從臺灣本山運至新加坡念佛會。巍巍端坐的阿彌陀佛,早已準備著授予有緣的衆生,現在及未來的得度因緣。

念佛會空間不大,卻運載了阿彌陀佛的悲心、師父上人的願心願力及大衆的同心同願。一聲“南無阿彌陀佛” ,萬德洪名,已是具足無上功德之利。

彌陀廣施功德寶,釋迦惠以真實利,師父上人亦履行著阿彌陀佛的慈心悲願,平等無條件的救度輪迴在苦海的衆生。師父上人說法度衆從不言倦,早已將身心奉塵剎,但願衆生皆離苦,不爲自己求安樂。



師父上人的慈心悲願早已感得諸佛菩薩的護持加被,亦感得弟子們的無限尊敬與敬仰。居住在東南亞,彌陀之家東林寺的海外弟子們,無論在家出家,時常都無限欣喜的分享着此生能有幸遇到明師,成爲師父上人的弟子,是何其的慶幸與感恩!因師父上人的教導與引導,此生將是最後一生了 --「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 身爲弟子的我們對師父上人的恩德及重新賦予展新的法身慧命是何其的感恩啊!

新加坡念佛會從無到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藉此非常感恩大家的發心護持!一些佛友護法跟普弘提及在疫情這段時期,無論僱主或僱員,皆要面臨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巨大衝擊,乃至面對減薪、停薪、轉換工作或被裁員等等的問題。但在護持供養三寶上,大家都非常的發心,以致我們在短短的兩週內即可安心入住念佛會。 新加坡念佛會的成立,師父上人非常歡喜!普弘也無限感恩。













新加坡念佛會 共修地址:No.465A  Balestier Road  Level 2   Singapore 329 839

聯絡電話: 65 85 86 0472